2010-05-05

沒有黑夜的地方



"會去阿拉斯加,是因為.....
我討厭自己"







於是,

即將飛往那個
沒有黑夜
永晝的;好遙遠的;世界的

邊境


但,
這是對誰而言的世界?
對誰來說的邊境?


站在川流不息,熙來擾嚷的台北街頭
喧囂不已的燈紅酒綠,紙醉金迷
對我來說,
那才是真正的邊緣
真正的荒蕪與孤寂




終於
我能夠十足把握,九分確定的說
能夠飛往阿拉斯加了
就在今晨的八點四十七分
AIT官員點頭,在玻璃窗後說OK的那瞬間




那大約是兩年前開始的意外夢想

因為幾段背對著背的離別
海風把影子拉長,把髮梢吹的糾結乾澀
把淚水吹乾,剩著結晶的殘鹽
附著在兩頰閃著,閃著
閃閃光芒
好像那年我們
躺在蘭嶼機場跑道看見的滿天星斗
隨著流星劃過的驚呼而消逝的記憶
忽明忽滅,彷彿遙遠
一但回味卻即刻躍然於眼前
這才知道
原來我有要命的邊境情節



因為一個冷僻的漂浪
幾段文字的書寫
幾則日誌的流洩
幾張照片的凍結
於是
幾乎到達了癡迷的境界
自以為的
踏進了他所謂的抑鬱世界
然後寡歡的往洞裡深沉的墜落
一廂情願


不知道他好了沒?

我搞得一身瘴臭汙泥的攀爬出來
費了九牛二虎之力
拉斷了幾根試圖救援的繩索
抖落黏膩不堪的淤積
雖然他

無可避免的殘存


"還好我出來了"
轉頭背對深淵
喃喃的說




總在別人的影子裡找尋自己的相似片段
拼湊的殘缺不完整
只希冀得到一點認同,好讓疙瘩平坦些


但其實
每個他人眼底
不過都是毫無意義的垃圾堆積
與我何干的碎屑紛擾


旁人眼光的睥睨又如何?
路人嘴角的癟嘴竊笑又怎樣?


既然控制不了他人恣意任為的訕笑
那麼
我選擇離開自己


那個絕美旅人踏過的小路
荒煙漫草,人煙渺渺的曠野
那是種爛漫的追尋



我找了這個地方
把自己丟掉


對生命的疑惑太多
所以
找答案
或是找答案根本的問題
但我想
我其實也可能什麼都遍尋不著



至少能夠相信的是
沿途風景肯定是美麗的,肯定是動容的


我不知道我要什麼
我要去了才知道!



我期待著
這個夏天會寫下什麼故事
在那幾乎要翻爛畫爛的隨身手札裡





會遇到什麼樣的角色
編撰出如何的劇本
能夠素描出怎樣的雜記
能保留多少感動的溫度


迷戀旅行的姿態
獨自一人
偶遇
孤寂
距離美感


恐懼是會有的
但那更能讓你保有自己




我的每個夏天都填上不同腳本
而去年的其實過度哀傷
因為我失去了爺
但是
今年,我想
他會跟著我一同流浪到阿拉斯加
或者
盼到極光的同時
他也在天上微笑著說好美


這是最原始的初衷
不管幾次都動容





我要去一個沒有黑夜的地方
永晝的天堂


今年的我,沒有夏天





旅行
開始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