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0

蒙古女孩



第一眼見到她
便驚艷了!

記得初抵工廠那天
雙腳踩踏在碎石上
連方向位置都尚未搞清楚
便轟隆轟隆的被領到二樓的小隔間
吃力的聽著眼前一位美國大姐
以空中英語教室快轉的速度
念著一張又一張密密麻麻的文件
加上咕嚕咕嚕轉動的大眼珠
以及無比豐富的肢體動作與表情
so~can you understand?

Mhmm.....maybe
我小聲對答著

只記得在空白處簽名
然後在空白處簽名
接著又在空白處簽名
最後依舊在空白處簽名
如果是怪貓,我想九命都不夠賣~


就在領了床單被套洗衣袋
心底盤算著,這可是未來三個月生死共患難的夥伴的同時

她便從門前走來
甩著一頭幾乎及腰的黑色烏亮長髮
儘管早已停下腳步
頸項下方的髮尾還是不安分的跳躍舞蹈著
彷彿千里外奔騰而來的駿馬
揣揣的試圖嘗試再度拔腿
風火雷電奔馳

但循著髮流瀑布逆游來到上游
卻發現一切是平和寧靜的
甚至是極端美麗的
一副黑框眼鏡架在鼻樑與微高的顴骨上方
金色淡淡的眼影隨著眼皮一眨一眨閃著光芒

她僅是淺淺的笑著,連牙都沒見著

可以見得她是內斂的,是羞澀的
這一笑顴骨也稍稍的將黑框眼鏡向上抬起

我便也不自覺推推眼鏡
彷彿是下意識想更詳加仔細打量
或是欣賞


他就真若一匹駿馬
一匹結實而又高挑的馬
轉瞬間又以極快的速度
轉身
消失於庭前


只留下黑色殘影
如她跳躍的髮尾一般
盪著不規則弧度
彷彿在淺淺微揚的嘴角弧度


而我就像頭烏龜般
抱著墨綠色床巾床罩枕頭與洗衣袋
喔!對了還有那二十幾吋行李箱
漫步蹣跚如老嫗行走在通往宿舍的碎石路上

宿舍是一幢一幢木造房
坐落在工廠周圍
繞過了這棟白色
左轉再右轉便到了廚房
廚房對面是棟前藍色的木屋
木屋前拴著一匹漂亮的馬

方才的女孩在那!
獨自坐在階梯上
長髮柔順披散在肩上以及背上
看上去倒不像馬尾了
反如蘇格蘭長毛貓一樣慵懶又沐浴在暖暖的冬陽下

她抬起頭來
卻讓我如驚弓之鳥
慌亂的點了個頭便倉皇離去


一開始
只知道女孩是亞洲臉孔
仔細觀察聆聽過他們的語言
有幾分韓國味
卻又非韓語

後來
才知道
女孩是蒙古人

這是頭一回接觸蒙古人
感覺格外新鮮
想像她們都住在蒙古包
居無定所飄移遊牧
騎著一批批的駿馬在無垠的蒼穹奔騰
呵出一鼻子一鼻子的白色霧氣


對女孩有深刻的第一印象後
一直想替他拍拍照
可惜了工作在不同部門
上下班時間也完全不同
很少有機會能夠遇上

雖如此幾次的聊天攀談下來也熟稔許多

在魚季間歇的期間
終於對她提起自己想替她拍幾張照片的想法
他很訝異 相當吃驚
但絕對不亞於她得害羞程度

終於
某天
天氣格外的好,天空也透亮的連半捲雲都沒有
我背著相機 鼓起勇氣便往蒙古人的宿舍敲門
蒙古女孩開門的表情彷彿說著
"我的天阿~這個台灣人是認真的"

其實尷尬的場面我早已預見跟料到
所以我並沒有急著把相機拿出來
倒是先跟他在門口聊了起來
後來,蒙古女孩的姊姊也探頭
於是便拍下了這張照片


我覺得姊姊是第一眼一看上去
就覺得是正妹的女孩
但我依舊獨鍾於妹妹

彷彿是由迪士尼動畫中走出來的真人花木蘭
那種在西方世界特意強調的東方氣息
居然未加琢磨的完全顯露在蒙古女孩身上





後來我們聊開了
氣氛也輕鬆了起來
看看她們艷陽下笑的開懷



於是我們起身離開宿舍
一邊散步也開始慢慢拍照



但是蒙古女孩的腿好長
我老是在後頭追趕著她的腳步



再這樣下去我肯定都只能拍到背影
於是我拜託她停下腳步



往河岸的另一邊走去
工廠的鮭魚都從這運上來的



遠遠的指著
我記得他似乎說她們很少有機會看見海
也許這寬廣的河面讓她想起了大海吧



這種透澈的氛圍
好適合蒙古女孩的草原氣息




河岸旁的草叢
躺了一根很大的漂流木
蒙古女孩說
我們坐著一邊聊吧~



於是又多拍了一張



後來我們並肩坐在岸旁
聊起了~
這都是我們兩個頭一回到美國打工
他很羨慕我能在roe room裡工作
因為她的工作既辛苦又冷
還經常會受傷



聊了一些開心的事情


笑臉盈盈




又有時
她會陷入自我的沉思
但僅只是很短的時間



低著頭~



看起來像迎著風
輕輕吟唱



我想有機會
我會再回來!
希望能多賺一點錢
多看看這個世界




我也希望有機會能到外蒙去
去看看他們口中的天空到底有多湛藍
看看更多雙一樣如此美麗的眼睛



這是蒙古女孩的平常生活照
黑框眼鏡好適合她



這是最後大家要離開前的夜晚
爭相合照留念


吼~~~




我想
我很喜歡拍照
但我很怕拍照

要有漂亮創意構圖跟意境很簡單
要高檔器材也很簡單

對我而言難的是人與人的關係


我常常覺得鏡頭遠比刀刃尖銳
而鏡頭後方貪婪的掠取跟自私的行為
又更加的極端醜陋
那種吃相難看的模樣
即便拍出了難得鏡頭
美麗的畫面終究是踩踏他人而來的


找蒙古女孩拍照這件事
只緣起一個衝動
只因我沒見過那樣的一個女孩
只因我愛拍照
只因我想記錄這段旅程的沿途風景

然後在衝動之後便促使我想了更多
也許蒙古女孩不願意 也許她會不自在
(其實連我也不自在了起來,因為這是我頭一回做這樣的要求)

但是在整個過程中間
我們交談.我們了解對方文化背景的異同
我們交換了好多來自自己國度的故事

拍照這件事反而不重要了~

重要的是你看見什麼
你的心看見了什麼
而非僅止於追求表徵的美好
與表象的美麗畫面

(當然同時得到這美麗風景也很棒啦~)



最後這張~
曝光過度!但是喜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