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9

名字



前幾天嘎嫩開著一台廂型車
載著姊姊,二哥與施爸從台東順著太平洋一路往北
開始了一趟環島之旅
廂型車載著一家人跟少少的行李,
感覺不像環島,輕鬆簡便的像是只要到市區一趟罷了
覺得既可愛又溫馨

他們路過都蘭
我們一起吃了一頓午餐
餐桌上有一早從富岡買來的生魚片
擺開來,海的味道,只差一座涼亭就在蘭嶼了


第一次到蘭嶼的那個夏天我才十九歲
後來,每次想逃離 我就會回蘭嶼
逃跑的次數已經超過十隻手指
後來不知道是不想逃了還是想逃得更遠
已經快三年沒回蘭嶼了

忽然,姊姊問我;
你的蘭嶼名字是什麼?

我都忘了自己有個蘭嶼名字
把名字遺落在太平洋上了

被給予一個名字,好美
是認同也是接納,那是在旅行的途中最溫暖的力量
當時在不喜歡自己的千萬個模樣下
這塊小島卻擁著自己,輕輕搖擺著海浪說
沒關係~沒關係~我都概括承受了


原本只是單純的想奔逃
逃到後來,這塊土地反而給了我一個名字


我的蘭嶼名字是米斯嘎
意思為會畫圖的人

照片是零九年夏天
野銀正好在造一艘兩人拼板舟
造舟期間在村子裡幫忙了船身彩繪
這是小船下水當天清晨的船祭






沒有留言: